今年第6号台风”蔷薇”已经加强到12级,正在冲绳附近洋面晃悠,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台风蓝色预警。东海东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1级、阵风13级。
听起来挺吓人。但看了一圈福建广东网友的反应,画风大概是:哦,台风啊,那今天的雨会比较大吧,要不要带伞?
这种淡定大概只有沿海居民才有。经历过几次真正的大风大浪之后,12级台风在他们的认知体系里也就是”提前收衣服、备好零食”的级别。当然不是说台风不危险——它确实危险,该回港的船要回港,该避风的人要避风。但对于普通人来说,面对不可控的自然力量,过度的恐慌没有用,该准备的准备,该干嘛干嘛。
有意思的是,这次”蔷薇”对广东没有直接影响,但广东人已经开启了”高温+暴雨”的蒸笼模式。35度高温加上雷阵雨,被网友精准概括为”下开水”。
所以你看,台风来不来是一回事,日子该过还得过。与其焦虑天气,不如在家安心做杯咖啡。窗外风雨交加,手冲壶里水温刚好,这种反差感,反而让咖啡更好喝了。
风会过去,雨会停。咖啡凉了再做一杯就是了。